Urbo2_rose gold        

<Urbo2 玫瑰金雙向手推車,英倫的黃金時代>

你也許好奇,汽車滿街跑的年代,現在還有人在製作馬車嗎?

有!像吉姆・費克林通 (Jim Frecklington) 就是製作馬車的專家,他曾經任職於英國皇室的馬廄,回到澳洲之後仍保持與英國的聯繫,但就像台灣逐漸失傳的一些傳統技藝,當需求消失,馬車的製作也不再受重視。

吉姆並沒有因此放棄,1988 年女王更允許由他為皇室打造一輛馬車,也是澳洲政府建國 200 週年送給女王的官方禮物。之後吉姆決定再度設計一輛新馬車,作為女王的 80 週年生日紀念,雖然後來未能及時完成,但這倆被稱為「車輪上的宮殿」、「移動的歷史博物館」,就是近日我們在電視上見到的「黃金馬車」。

The Diamond Jubilee State Coach from Royal Collection Trust on Vimeo.

其實英國皇家專用的馬車並不少,以黃金作為材料來打造也並非第一次,那這部黃金馬車又有什麼特別呢?

【車輪上的宮殿】
英國皇室徽章中,金獅代表英格蘭,紅獅象徵蘇格蘭,豎琴指北愛爾蘭,而馬車上的獅子經過特別設計,不論觀者從哪個角度看,都能與獅子的目光交會。車門把手鑲嵌了 24 顆鑽石、130 顆藍寶石,馬車內也配備現代化設施如電動車窗、暖氣裝置、液壓及馬達驅動等。

【移動的歷史博物館】
馬車製作的材料歷史性十足,坐在車裡,可以看到許多木材來自知名英國建築或船艦,例如:西敏寺、倫敦塔、溫莎堡、亨利八世的戰船等;其他材料如大笨鐘的平衡錘、滑鐵盧戰役的子彈、幫助牛頓發現萬有引力的蘋果樹、命運石(歷代蘇格蘭國王加冕使用的一塊砂岩)等,也難怪這部黃金馬車會被稱為移動的歷史博物館。

The Diamond Jubilee State Coach  

黃金馬車 (影片截圖)

 

The Diamond Jubilee State Coach2  

黃金馬車 (影片截圖)

 

黃金馬車內部 (©HM QUEEN ELIZABETH II)  

黃金馬車內部 (©HM QUEEN ELIZABETH II)

 

各個時代的名人、事件或科技的演進紀念(©HM QUEEN ELIZABETH II)  

各個時代名人、事件或科技演進的紀念 (©HM QUEEN ELIZABETH II)

 

耗費 10 年,由吉姆設計、50 位工匠共同打造才完成的黃金馬車,即便是從照片上觀看都讓人忍不住讚嘆,它所代表的不僅是接送國家首長的交通工具,也是一個黃金時代的紀錄者。吉姆為了打造這輛絕無僅有的馬車,付出了許多心血,注重每個設計細節,不會為了趕上女王的生日而犧牲品質,堅持自己的步調,也許這才是黃金馬車如此耀眼的原因。

 

References
The Diamond Jubilee State Coach

延伸閱讀:
【故事專題】為什麼韓國人這麼喜歡 Urbo2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asandpap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