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340U0300_ZBZ_Dreampod_Incidental-2  

媽咪剛懷孕時總是既興奮又有些不安,尤其是第一次迎接寶寶的新手爸媽,就像是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,媽咪的心情或身體狀態都會漸漸地轉變,該如何面對這些未知的旅程呢?來自英國的米莉安‧史多帕醫生 (Dr Miriam Stoppard) 提供了一些建議,給不同懷孕週期的孕媽咪參考:

懷孕 8 週以前

準媽咪
媽咪的身體外型雖然還看不太出來,但體內其實已經開始產生小變化,例如新陳代謝、心跳、呼吸,會變得比以前稍快一些,荷爾蒙的分泌也會受到影響,喜歡的食物口味也可能轉變。爸媽們可以開始找固定的醫院或診所,除了定期做檢查外,也可以確定孩子會在哪裡出生。另外寫懷孕日記也是不錯的方式,文字或照片都可以,記錄下這段過程的點點滴滴。

kaboompics.com_Woman  

懷孕這段期間,媽咪的飲食控管也很重要,天然含脂肪的魚類是 omega3 的良好來源,有助於寶寶的腦部與眼睛健康成長。準媽媽在這段期間可能會開始有孕吐(晨吐)的跡象,雖然很不舒服,但可以試著放鬆,記錄下這些症狀,或是跟另一伴分享心情。懷孕初期也可能會突然感到很疲倦,可以休息時抬腳大約 10 分鐘左右,盡量讓自己放鬆。

準爸爸
可以開始多方閱讀相關資訊,注意媽咪的心情變化,有時可能會變得情緒化、突然想哭,或是擔心體重變重,這時候可以提醒媽咪放鬆心情,鼓勵或是正面的讚美都是有益的。

肚中的寶貝
寶貝這時候在做什麼呢?這時的寶貝可能只有小指頭的大小,細細長長的,大約五週時,寶寶的心臟會開始跳動,肌肉與四肢開始生長,也許可以看到細微的眼睛成形,這時期是寶寶發展的關鍵期,一直到 12 週左右,寶寶是比較脆弱也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的,所以要避免菸酒,藥物也要謹慎使用。

最後最重要的,建議在懷孕初期,最好是一發現懷孕時就補充適量的葉酸,每天至少約 400mg,可有效地降低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的機率。


< 以上文章資訊內容主要取自 Mamas&Papas UK >
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://www.dk.co.uk/static/html/features/stoppard/intro.html
Copyright Miriam Stoppard 2012

 

 更多孕媽咪英倫週記,請持續關注 Mamas&Papas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asandpap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